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聯合國在1995年的第4屆世界婦女會議中,正式以「性別主流化」作為實踐「性別平等」的推動策略。特別是在政治場域中,決策會影響到全國民眾,在生理男性與女性人數均等的狀況下,參與決策的男性比例過往是遠高於女性的。不同生理性別的生命經驗,因為公共領域的參與差異、進一步帶來政治決策中的落差,這是過往「性別不正義」的肇因之一,也因此聯合國期待所有政府的計畫與法律要具有性別觀點,讓屬於全民的政府資源在參與社會、公共事務及資源取得之機會,能不因生理性別而有所差異。

近年來,放眼國際,我國在全球各項指標評比中皆有亮眼之成績;依據性別不平等指數(Gender Inequality Index, GII),我國性別平等表現為全球第9名,居亞洲之冠。國內而言,台南市雖然是第三個設立性平專責單位的縣市,但本市近五年女性勞動參與率穩居六都第一,去(108)年並達到55.2 %,不但是全國最高,在農會女性總幹事的人數,也是全國之冠。同時,我們也積極推動府內員工錄取、升遷避免性別刻版印象,所以率先全國第一個推動「履歷不貼照」的臉部平權友善城市,特別辦理「五〝心〞職場認證徵選活動」,在在都是致力去除職場上對於性別、年紀及外觀上的刻板印象與歧視。

「性別主流化」不只是一種宣稱價值、更是一種致力於實現性別平等的策略。目前各方面俱有一定成果,而偉哲知道:「沒有最好、只有更好」。所以無論是中央或地方,我們都致力將性別觀點融入各項市政措施中,積極推動強化公共托育、提升女性經濟力,還有本府托育人員培訓納入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等,盡一切努力來消除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,讓不同性別者均能享有同等的權利與資訊。

期待讓台南作為文化古都,能持續保持兼容並蓄、多元文化的軟實力基礎。文化底蘊需要傳承、也要需要蛻變,所以我們努力將性別平等概念發揮創意融入市政中,並將性別平等業務推展至本市各區公所,讓「性別平等」的概念與行動深入大臺南地區,更貼近人民的日常生活,盼能讓文化底蘊濃厚的臺南,成為多元友善的城市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玉照